重庆三峡学院 土木工程学院 欢迎您!

学习资料

土木工程学院2022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 时间:2022-04-14
  • 作者:
  • 点击:
  • 来源:

 

2022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学校实现“十四五”既定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推进内涵式发展、提档升级的攻坚之年,推进理论武装、加强理论学习至关重要。为进一步加强我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切实提高教职工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凝聚干事创业的力量,现就2022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高思想站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加深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精神状态做好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各项工作,以扎实的学习成效助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二、学习内容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的一系列原创性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领会“十个明确”的深刻内涵及其内在联系,深入理解“十三个方面”重大成就蕴含的重大思想观点,深刻把握这一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第四卷等理论刊物。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更加自觉地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及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认真学习“三报一刊”及“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对“两个确立”的相关解读文章及报道,深刻认识“两个确立”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深刻领会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深刻领悟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党在重大时刻凝聚共识、果断抉择的关键,是党团结统一、胜利前进的重要保证,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加自觉地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有效地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内容,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是对重庆的政治引领、战略引领、工作引领,更加自觉主动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全面开创重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以实际行动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落实在校各项工作中。

(三)深入学习领会2022年全国、全市两会精神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人大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关注“两会”热点,重点把握有关教育改革、文化建设及党风廉政建设等内容,深刻领会、准确理解,把精力集中到中央、教育部党组和重庆市对战略全局作的科学谋划上来。通过学习,准确理解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及2022年学校工作要点,将思想认识统一到党和国家对当前形势任务的判断和部署上面,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学校发展。

(四)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等重大会议精神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的二十大、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全会有关报告、决议等。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中央、市委重要会议精神,认真研读全会文件,深刻理解会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有关讲话精神和全会决策部署上来,落实到学校建设发展上来。

(五)持续深化“四史”学习教育

强化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机制,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用好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理论读物,教育引导教职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推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校,不断增强爱党之情、忧党之心、兴党之责,激发工作热情。

(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用好《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市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等指导性文件精神,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突出师德师风建设、改进教风学风作风、落实立德树人使命的动力和成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七)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对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系列论述。深入学习宪法、民法典的基本原则,认真学习高等教育法,学习重要党内法规以及学校章程和相关管理制度,不断提升师生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推动法治高校建设。

(八)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以及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系列文件精神,深刻认识新时代宣传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和意识形态工作规律,全面准确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态势,提升全局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扎实推进“十大育人”体系、“三全育人”工作,不断开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九)开展统一战线工作专题学习

统一战线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期统战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不断凝聚最强向心力,画出最大同心圆。

(十)深入推进师德师风专题学习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学习教育部印发的《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大意义,遵循师德师风建设规律,教育引导教职工时刻自省、自警、自励,坚守师德底线。

(十一)深入学习学校办学思想体系、规章制度及重要会议、重大决策等,凝心聚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要深入学习学校近些年来在全面从严治党、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重大决策及工作部署等,坚决将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各项要求贯彻落实到位,不断增强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的执行力,不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通过学习,不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以改革创新的勇气破解制约学校建设发展过程中的难题。

三、学习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贯彻落实学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修订)》,把理论学习列入重要日程。按照学校指导意见,细化学习方案,做好学习考勤、学习记录、督查考核等有关材料的保存归档工作,增强学习规范性,促进学习常态化。

(二)确保学习成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紧紧围绕学校学院中心工作、本职工作开展学习,把学习的着力点放在推动学校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上,引导教职工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增强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和管理服务能力。

(三)创新学习形式。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综合运用多种学习载体,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专家辅导与学习研讨、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等相结合的形式,力求做到形式新颖、内容创新。

 

上一条:党纪学习教育 下一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和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

关闭

联系电话:

023-58102281

版权信息:

地址:重庆市万州区天星路666号

版权所有·重庆三峡学院土木工程学院

Copyright © tmgc@sanxi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