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三峡学院 土木工程学院 欢迎您!

学院简介

 

历史沿革。土木工程学院始建于1996年,其前身为建筑工程系,2011年更名为土木工程学院,为我校重庆市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高校重点支撑学院,是土木水利类别工程硕士依托学院,是学校重点发展的工科学院之一。学院现为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试点单位,重庆市土木建筑学会、重庆市力学学会、重庆市安全科学与工程学会、重庆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单位,万州区安全生产协会常务理事单位。

学科专业。土木水利学科为重庆市重点学科。学院招收土木水利类别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土木工程、安全工程和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全日制本科生。土木工程专业为重庆市一流专业,安全工程专业为校级特色专业。土木工程、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两个专业2019年起按“土木类”大类招生。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1100余人(含硕士研究生)。

师资队伍。现有教学科研人员122人(含客座、兼职教授),高级职称(含正高级工程师)42人,博士研究生31人,重庆市综合评标库评标专家23人,重庆市建设行业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及重庆市建设行业职业资格鉴定考评员46人。其中院士1人,973首席科学家1人,重庆青年岗位能手1人,巴渝学者1人;注册建造师22人、注册岩土工程师3人、注册结构工程师5人、注册安全工程师2人、注册设备工程师1人、注册造价师3人、注册爆破师1人。

平台建设。学院拥有重庆市科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三峡水库岸坡与工程结构灾变防控”、“2011协同创新中心分中心”等省部级科研平台5个,“三峡库区地质灾害研究所”等校级科研平台4个;重庆市高校创新研究群体/创新团队3个,市级研究生导师团队1个,万州区“双创”团队、校级创新团队及实验室(中心)17个,市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2个,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建筑工人培训机构1个、重庆市建筑行业施工现场专业人员培训机构1个。建有完备的力学实验室、材料实验室、测量实验室、土工实验室、水土保持实验室、土建专业机房、绘图室、结构实验室和实训场地,实验(训)室建筑面积6500平方米,仪器设备价值2400余万元。校级签约实习就业基地19个。

科学研究。学院针对三峡库区城镇建设、库水位大变幅循环、交通建设等过程中出现的工程问题,在结构鉴定与加固、灾害监测预警、工程咨询与安全评价等方面的研究与工程实践,形成了较鲜明的特色。近五年来,学院承担纵、横向科研项目193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部市级项目56项,科研经费总计2547.73余万元;获中国技术市场金桥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二等奖2项,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授权国家专利117项;出版专著/教材15部;在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45篇,其中SCI、EI检索收录42篇。

办学效果。学院注重培养学生综合素养,通过构建导师制,党员教师一对一学习帮扶制,承办行业竞赛,发展学生创新创业社团等全方位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推行“多证制”教学管理模式(学生在获得毕业证、学位证的同时,通过实训考评可获得行业相应技术岗位上岗证),培养“精施工、懂管理、会设计、能评价”的应用型高级人才;近四届毕业生就业率95%以上,毕业生质量获得用人单位认可及好评;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突出,近5年来,获得省部级以上专业/学科竞赛奖项100余项。其中,BIM团队连续两年在全国比赛中获奖;连续4年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资助;连续5年在大学生挑战杯/创青春项目中获得省部级一等奖及其以上奖项(其中包括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

联系电话:

023-58102281

版权信息:

地址:重庆市万州区天星路666号

版权所有·重庆三峡学院土木工程学院

Copyright © tmgc@sanxi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