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三峡学院 土木工程学院 欢迎您!

规章制度

土木工程学院劳动教育实施方案

 

  • 时间:2020-11-02
  • 作者:
  • 点击:
  • 来源:

劳动教育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基本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据学校《关于进一步在本科学生中开展劳动教育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学生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以实践育人为途径,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学生生活实际,注重教育实效,实现知行合一,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具备必备的劳动能力、培育积极的劳动精神、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基本原则

1.把握育人导向。坚持党的领导,围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着力提升劳动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把准劳动教育价值取向,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增强对劳动人民的感情,报效国家,奉献社会。

2.遵循教育规律。符合学生专业年级层次特点,遵循本科生、研究生培养规律,逐一手脑并用、安全适度,强化实践体验,让学生亲历劳动过程,提升育人时效性。

3.体现时代特征。适应科技发展和产业变革,针对劳动新形态,注重新兴技术支撑和社会服务新变化。深化产教融合,改进劳动教育方式。强化诚实合法劳动意识,培养科学精神,提高创造性劳动能力。

4.强化综合实施。配合学校劳动教育方案,统筹家庭、学院、社会各方面力量,强化专任教师、管理人员全员融入,充分挖掘各类可利用资源,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劳动教育,形成协同育人格局。

三、组织机构

建立土木工程学院加强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劳动教育领导小组”)。

组 长:方 灿 程龙飞

副组长:郭远臣 张小梅(负责具体工作)

“劳动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工办,负责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事务安排组织。

四、具体措施

(一)加强劳动精神学习宣传

1.深刻领会劳动精神内涵。通过各类宣传平台,在全校开展劳动教育学习宣传活动。以班级为单位,通过座谈会、主题班会、专题讲座、主题党团日活动等多种形式,结合时代主题和生动案例提升学习效果,教育学生正确理解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把握劳动精神和奋斗精神的实质和内涵,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养成勤于劳动、善于劳动、乐于劳动的良好习惯。

2.营造浓厚的劳动教育氛围。以重大时间节点为契机,组织开展劳动文化宣传教育活动。邀请大国工匠、劳动模范开展校园活动,让学生近距离感受工匠精神和劳模风范,教育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劳动意识。

(二)构建新时代劳动教育体系

3.设立学期劳动周。学院结合专业能力素质要求、职业发展需求和学校“体验式劳动”要求,分层分类,有序组织学生在每学期的劳动周里集中开展劳动实践。

4.发挥实践教育基地的劳动育人功能。进一步整合校内资源,积极拓展校外渠道,结合专业见习、实习等教学活动,搭建劳动实践基地,组织学生到实践教育基地参加劳动活动,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实践教育基地的劳动育人功能,满足不同学历层次不同专业学生多样化劳动实践需求,增强学生对劳动精神的体验感受和认知理解。

5.将劳动教育纳入第二课堂成绩单。以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为抓手,客观记录、审核学生参加劳动实践的活动情况,实现劳动教育管理、科学评价的信息化。学生在校期间通过参与劳动教育活动及实践累计第二课堂学时,在每个学期末按照学校的学时学分对应关系,统一认定第二课堂学分。

6.开展劳动教育典型选树活动。以“五一”国际劳动节主题活动、“劳动之星”评选等为抓手,组织开展劳动技能和劳动成果展示等活动,选树一批优秀典型,对劳动表现突出的学生予以表扬,并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之一。

(三)分类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8.广泛开展日常生活劳动教育。以校园为重点,加强学生日常生活劳动教育,结合校园生活,组织学生开展绿化养护、道路清洁、教室清洁、实验室维护、食堂清洁、文明寝室建设、整理图书等劳动锻炼,每学年劳动锻炼时长不少于8学时,培养学生掌握日常生活劳动技能和形成良好行为习惯,助力推动校园文明建设。

9.深入开展专业生产劳动实践。围绕专业特色,积极打造“专业+劳动实践”“创新创业+劳动实践”。结合专业实习教学实际安排一定学时的生产劳动实践。以校内外专业实践教育基地为依托,组织学生到企业体验现代科技条件下劳动实践新形态、新方式,安排学生参与生产实践活动,同时与“互联网+”“创青春”等创新创业赛事深度融合,积累职业经验,提升就业创业能力。

10.积极开展服务性劳动实践。以学院团学组织为主体,开设“菜单式”志愿劳动项目,加强学生公益性劳动意识。积极搭建志愿服务平台,组织学生深入城乡社区、福利院和公共场所等参加志愿服务,开展公益劳动,参与社区治理;抓好“西部计划”,引导学生扎根基层建功立业,培养学生具有到艰苦地区和行业工作的奋斗精神。

五、加强劳动教育的组织实施

11.高度重视。劳动教育是学校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重要方面,“劳动教育工作小组”及成员、全体教职工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劳动教育与实践活动,加强学生指导和监督,确保学生劳动教育落到实处,确保全员参与,确保学生受益。

12.加强宣传引导。在开展劳动教育的过程中,结合时代主题和生动案例提升教育效果,注重总结教育实践活动的经验和做法,利用多种形式宣传活动中的典型经验和典型事迹,发挥榜样育人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良好氛围,不断加强劳动教育长效机制建设。

13.防范安全风险。学院在组织开展劳动教育活动特别是劳动实践活动中,要强化劳动安全意识,根据学生实际情况适度安排,制定切实可行的劳动时间活动风险防控预案,定期评估安全风险,消除各种隐患,完善应急与事故处理机制。

上一条:重庆三峡学院关于印发《寒暑假期间留校学生管理办法(修订)》的通知 下一条:重庆三峡学院关于印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试行)》的通知

关闭

联系电话:

023-58102281

版权信息:

地址:重庆市万州区天星路666号

版权所有·重庆三峡学院土木工程学院

Copyright © tmgc@sanxi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