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三峡学院 土木工程学院 欢迎您!

土木工程学院开展2021年学术道德与科研诚信教育系列活动

  • 时间:2021-06-03
  • 作者:
  • 点击:
  • 来源:

 

近期,我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开展了以恪守学术道德,倡导科研诚信为主题的学术诚信教育系列活动。  

积极宣传,营造良好科研环境。5月6日-5月15日期间,围绕活动主题,学院制作了宣传展板,分别放置于学院教师办公区域,科研工作者办公区域和学生活动区域;制作了宣传标语,悬挂于土木工程创新中心;将恪守学术道德,倡导科研诚信活动主题在学院网站主页进行宣传。通过以上方式广泛宣传学术道德与科研诚信相关知识和有关要求,营造自主创新良好氛围,促进优良学术道德、良好学术风气的形成。    

   

   

   

   

多方组织,增强学术自律意识5月16日-5月21日期间,各系部和学工口将科技部、教育部、市教委和学校关于学术道德与科研诚信教育的相关学习文件上传到了工作群和班级群共享,号召师生积极开展自学。学习内容主要包括:《关于加强我国科研诚信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试行)》、《国家科技计划实施中科研不端行为处理办法(试行)》、教育部《关于严肃处理高等学校学术不端行为的通知》(教社科[2019]3号)、《科研活动诚信指南》、《科研诚信知识读本》等。  

   

5月22日-5月31日期间,召开教职工大会和学生主题班会组织师生集中学习相关文件。专题学习活动强调,老师和学生在从事科学研究、论文发表、著作撰写、教材编写等过程中,要严格按照相关管理规定执行,恪守科学道德准则;全体硕士生导师要加强对研究生的学术管理,要对学生论文进行诚信审核和学术把关。  

严肃承诺,坚守学术诚信5月28日,学院组织从事科学研究和学术活动的师生认真阅读并签署了《学术道德与科研诚信承诺书》,并再一次强调科研人员须坚守科研诚信,恪守学术道德,坚决摒弃学术不端行为的重要性。  

 

学术道德与科研诚信是科学研究的基本伦理规范,也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内容。通过此次主题活动的开展,对于推动优良教风、学风的形成,良好学术氛围的营造,以及学院科学研究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上一条:我院教师赴青藏高原开展工程结构防灾减灾与安全科考 下一条:我院教师参加地质灾害成灾机理与监测防治培训研讨班

关闭

联系电话:

023-58102281

版权信息:

地址:重庆市万州区天星路666号

版权所有·重庆三峡学院土木工程学院

Copyright © tmgc@sanxi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