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三峡学院 土木工程学院 欢迎您!

党建制度

土木工程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政作风建设的意见

  • 时间:2018-06-05
  • 作者:
  • 点击:
  • 来源:

为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不断深化作风建设,提高行政工作人员的管理水平、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清正廉洁的高素质管理干部队伍,结合我校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学院行政作风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大以来历次中央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重庆市“十二不准”要求,按照学校相关文件要求,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服务教学科研、服务基层、服务师生员工为宗旨,以提高管理水平、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为重点,以创新管理、完善制度和规范行为为主要内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院作风建设,为学院应用型转型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工作目标

通过加强和改进行政作风建设,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对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发展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转变工作方式,提升服务效能,实现作风建设有新突破、工作水平有新提升、服务师生有新成效,努力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着力解决全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关注集中、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优良的作风、优质的服务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三、主要内容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业务水平

加强学习型建设,引导学院行政工作人员树立终身学习、全员学习、全过程学习的理念,完善学习制度,创新学习形式,重点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党史国情以及教育管理理论、业务知识的学习,内强素质、外树形象,通过系统的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二)加强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

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凡是重大决策,要做到没有调查研究不决策、没有征求群众意见不决策、没有合法性审查不决策、没有经集体讨论不决策。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联系基层和师生制度,深入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一线,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学校改革发展的重点问题和关系师生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广泛听取意见。改进调研方式,拓展调研渠道,积极探索运用网络等现代化手段加强与师生员工的直接联系,不断提高调研的质量和水平。

(三)精简文件会议,改进文风会风

积极推行无纸化办公,逐步实现全部文件资料通过办公系统流转办理。严格按照学校要求,从严从紧控制会议,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必须召开的会议,尽量开小会、短会,严格控制会议规模,提高会议效率和质量。努力降低会议成本,会议一律不摆放花草,不提供水果,不制作背景板,一般不挂横幅。加强会议经费预算审核管理,严格控制会议经费开支。

(四)强化责任意识,实行首问负责制度

凡属于第一接待人职责范围内的事项,第一接待人要立办快办,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或拖延;按政策规定不能办理的事项,第一接待人要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对于不属于职责范围内的事项,第一接待人要主动说明,积极做好联系、介绍和转接工作,使工作得到及时有效处理。落实工作首问负责制度时,要妥善处理好首问负责和工作纪律之间的关系,确保工作既无缺位,又无越位和错位。

(五)实行限时办结制度,提高办事效率

行政工作要遵循“日清日结、周清周结”的原则,实行限时办结制度。上级布置任务、学院科室之间会商工作,工作人员均须按照时限要求办理;没有规定要求的,要根据工作内容,合理确定办理时限;涉及多个部门或重大原则性问题要及时上报,各部门之间要主动加强联系,及时沟通、协调,明确分工,加强合作,提出解决问题的可行性方案;不能解决的,要对相关人员及时回复,认真进行解释。

(六)推进信息公开,强化民主监督

推进党务公开、院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学院师生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强化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推动依法治校和民主办学不断深入。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教学口和学工口要建立健全党务公开、校务公开、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形式和时限要求等,对所制定的政策规定、办事程序、服务内容,特别是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事项,原则上都要在一定范围、以适当方式和程序予以公开。

(七)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深入贯彻落实上级相关规定,牢固树立节约理念,形成良好的节约习惯和节约行为,厉行勤俭办学、反对铺张浪费,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积极推行网上办公等信息化手段,加强网络传输和网上办理,最大限度的节约办公资源,降低工作成本。严格按照学校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办公用房、国内差旅和因公出国(境)管理规定,加强办公经费管理,严格控制费用支出。领导干部要带头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发挥表率作用。

(八)落实“三严三实”要求,提高干部队伍素质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新时期作风建设的新内涵、新要求。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三严三实”要求选拔、培养干部,把“三严三实”作为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和选拔任用的重要标准,纳入干部述职述德述廉内容,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坚持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把从严要求贯穿干部工作的全过程。要严格贯彻落实《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大力弘扬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师德风范,不断加强行政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广大党员干部要弘扬清风正气、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提高工作的执行力和落实力,切实将“三严三实”要求落实到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为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

(九)严肃工作纪律,健全监督机制

严格按照学校党委文件要求,持之以恒地抓好作风建设。严禁工作中刁难或以粗暴方式对待服务对象,严禁无正当理由拒绝受理职责范围内应当办理的工作事项。力戒“庸、懒、散”等现象,工作时间不得无故迟到、早退,不得擅离职守,不准炒股、网上看电影、网上购私物、玩电子游戏、打牌、下棋、打麻将、出入休闲娱乐场所等。工作日午餐不得饮酒。严格执行考勤制度,加强对工作人员在岗情况、工作状态和工作效率的监督检查,杜绝作风涣散、纪律松弛的现象。严格会议纪律,不得随意缺席和迟到。严格按照《干部请销假制度的有关规定》履行请销假手续,请假实行分级审批,出差返校后要及时销假。进一步加强保密意识,遵守保密纪律,严守党和国家秘密,妥善保管各种文件,防止发生失泄密事件。

建立和完善作风投诉承办责任制度和投诉反馈制度。党总支纪检委员负责接收基层和外来办事人员对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履行服务承诺、遵守规章制度等方面情况的投诉、调查及处理意见的反馈工作。

(十)加强党风党纪教育,促进廉洁自律

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共中央纪委 教育部 监察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严格执行党和国家关于党员干部与公务人员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按照学校相关文件要求,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在管理工作中加强制约监督,促进工作人员廉洁自律,时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严禁以权谋私,严禁索取、收受服务对象财物,严禁接受服务对象提供的宴请、娱乐、旅游活动,严禁在服务对象处报销费用。

(十一)履行工作职责,加强工作考核

行政工作人员要严格按照学校文件要求,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同时,牢固树立全院“一盘棋”的思想,做到顾全大局,加强沟通协作。健全和完善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工作规范和工作流程,简化办事程序,并通过部门网站及时予以公布,建立快速高效的运行机制。要加强自我检查,定期分析本部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找准突破口,确定着力点,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做到有章可循,按章办事。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虚心听取基层和其他部门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正存在的问题。

四、组织领导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作风建设,成立作风建设领导小组,由总支书记方灿、院长程龙飞任组长,副书记张小梅、副院长郭远臣任副组长,各科室科长、系主任为成员,统筹领导作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院办公室。

作风建设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学院全体行政工作人员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真正树立勤政、务实、廉洁、高效的工作形象,不断密切与师生、社会的联系,切实增强广大师生对行政工作的满意度。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头改进作风,坚决把各项要求执行到位、落到实处,以良好的作风赢得师生员工的信任和拥护。

本意见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土木学院党总支

 2017年9月

上一条:土木工程学院党总支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工作制度 下一条:土木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接收境外基金资助管理的有关规定

关闭

联系电话:

023-58102281

版权信息:

地址:重庆市万州区天星路666号

版权所有·重庆三峡学院土木工程学院

Copyright © tmgc@sanxi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