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三峡学院 土木工程学院 欢迎您!

通知公告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重庆三峡学院

土木工程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实施细则

  • 时间:2024-04-01
  • 作者:
  • 点击:
  • 来源: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232号)、《关于做好2024 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41号)等文件精神,结土木工程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的实际情况,基于安全可控、公平科学、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工作原则,为更好的开展2024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工作,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调剂条件

(一)基本要求

1.符合教育部有关调剂的各项规定。

2.考生须符合《重庆三峡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网址:https://yjsy.sanxiau.edu.cn/info/1063/5689.htm)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有关报考要求。

3.考生初试成绩须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A类考生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并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4.原则上,调剂考生第一志愿专业与调入专业相同相近,或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相近。

5.对申请同一学院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将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

(二)具体要求

考生第一志愿报考专业需为0801(力学)、081203(计算机应用技术)、0813(建筑学)、0814(土木工程)、0815(水利工程)、0816(测绘科学与技术)、0871(管理科学与工程)、0859(土木水利)学科门类下各专业。

二、考生报到

(一)考生复试报到及资格审核

考生凭准考证和居民有效身份证,携带学籍学历证明材料,在学院规定时间内到指定地点进行复试报到和资格审核。报到时,学院收取学籍学历证明材料,并对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

学籍学历证明材料如下:

1.应届毕业生须提供《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2.非应届毕业生须提供《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 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3.取得境外大学文凭的考生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4.尚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的自学考试本科考生,须提供颁发毕业证书的省级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或网络教育高校出具的成绩证明。

5.因姓名更改或身份证号变更导致学籍学历校验未通过的考生,还须提供具有更改记录的户口簿或公安机关开具的相关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6.重庆三峡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承诺书(现场签订)。

7.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还须提供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原件及复印件进行查验。

8.反映考生自身能力与水平的相关证明材料(如论文、获奖材料等,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还应主动申报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二)复试缴费

取得复试资格的考生于复试报到时在慎思楼5406办公室通过学校提供的财务统一收费二维码扫码缴费150元,缴费时需备注土木工程学院+姓名,缴费成功需截图保存。由于考生个人原因未参加复试的不予退费。

三、复试方式

复试方式:现场复试。

四、复试内容

(一)专业课知识笔试(满分 100 分)。主要考核考生专业素质和能力,采用闭卷的方式进行,考试时间为2小时。土木工程专业考生复试笔试科目:《基础工程》、《桥梁工程》、《水力学》(三选一)。

(二)同等学力加试(满分100分)。主要考核考生专业素质和能力。土木工程专业复试的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土木工程概论》和《工程地质》。加试科目不计入复试总成绩,加试科目不及格者(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

(三)英语听力及口语面试(满分100分)。主要考核考生的英语听力及口语表达能力。

(四)综合素质和能力面试(满分100分)。主要对考生德智体美劳全面考核,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创新精神和能力、科研素养、专业素养、实际工作等表现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身心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内容。

五、成绩计算

(一)复试总成绩=专业课知识笔试成绩+综合素质与能力面试成绩+外国语听力及口语面试成绩。

(二)复试折合成绩=专业课知识笔试成绩×40%+综合素质与能力面试成绩×40%+外国语听力及口语面试成绩×20%。  

(三)复试折合成绩满分为100分,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四)调剂志愿考生考试总成绩计算方式

1.初试总成绩

根据可比、公平、公正原则,学院根据同批次参加复试的调剂考生具体情况,按相同全国统考(含联考)科目的总分值、以百分制计算初试总成绩:

统考科目总分为350分:初试折合总成绩=统考科目总成绩÷3.5

2.考试总成绩

考试总成绩=初试折合总成绩×40%+复试折合总成绩×60%

六、复试时间、地点及要求

(一)复试时间

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二)复试地点

1、复试报到及资格复核

地点:慎思楼5406

2、专业课知识笔试

地点:慎思楼5429

3、综合素质及能力面试、外国语听力和口语测试

地点:慎思楼5520

(三)考试纪律

1.笔试和面试时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初试准考证;

2.笔试开考30分钟后禁止入场;

3.面试开考前30分钟到场,在候考室抽签确定面试顺序;

4.面试后请自行离开,不得返回候场室,不得在考点及附近逗留;

5.未按时参加复试者,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七、录取规则

严格按照同一类型、同一专业、同一复试批次参加复试的考生考试总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依次拟录取,排序遵循以下原则:

(一)第一志愿考生、各批次调剂考生分别排序。

(二)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单独排序。

(三)考生考试总成绩相同时,复试总成绩高者优先录取。

八、信息公布

学院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调剂实施细则、参加复试考生名单、复试成绩及复试过程中的相关信息,将在土木工程学院网站公布。相关信息以网站公布为准。

九、复试纪律提示

为了严明研究生招生复试纪律,防止各类考试作弊行为的发生,确保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公平公正,学院再次提示大家务必本着对自己负责,对考试负责的态度,禁止私自建群。凡私自建立和利用微信群、QQ群或其他方式实施串通舞弊等违反考试纪律的行为,一经发现或核实,立即取消复试和拟录取资格。

十、监督与咨询

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督查组对复试、录取工作进行监督,也接受广大师生的监督。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督查组邮箱:5227752 @qq.com,电话:023-58102500

土木工程学院咨询电话:023-58133927/15730521984(冉老师),15084479138(强老师)。

十一、其他说明

其它未尽事宜,以上级有关文件为准。本细则由土木工程学院负责解释。


土木工程学院

  202441


上一条:土木工程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调剂复试(第一批)通知 下一条:重庆三峡学院土木工程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关闭

联系电话:

023-58102281

版权信息:

地址:重庆市万州区天星路666号

版权所有·重庆三峡学院土木工程学院

Copyright © tmgc@sanxi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