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三峡学院 土木工程学院 欢迎您!

党建制度

土木工程学院网络舆情信息员工作条例

  • 时间:2018-06-05
  • 作者:
  • 点击:
  • 来源:

为进一步完善网络舆情信息员队伍工作,加强网络舆情监测,特别是加强对与我院相关的网络舆情的引导与监控,防止不良信息的侵害,促进和保障校园网络信息服务健康、有序发展。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本细则。

第一条 网络舆情引导与监控管理

网络舆情信息员队伍由学工办牵头管理,小组成员由各个年级选派的政治觉悟高、工作能力强、学有余力的优秀学生组成,主要负责我校网络舆情的引导与监控工作。

第二条 网络舆情监控员及管理员职责

一、工作范围

1.监控与学院相关的新闻网页、论坛和贴吧。

2.辅助宣传部老师开展日常工作。

二、工作职责

1.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并以此作为开展宣传工作的理论武器,做好各项工作。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正确理解和运用网络舆论监督的权力,准确把握网络舆论监控的方法和形式,以改进工作、解决问题、增进团结、维护稳定为出发点,客观公正,确保网络舆论监控的准确性。

2.做好网络监控工作。监控、管理校内外参与学生较多、影响较大的网页、论坛和贴吧,并正确引导舆论方向,对网民关注度高、影响较大,并可能成为持续关注焦点的与我校相关的舆情,第一时间直接向党委宣传部负责老师汇报。同时,利用值班时间在相关贴吧、论坛等发布关于我校正面消息,加强我校宣传。对容易引起网络舆情混乱的消息及时进行正面引导。确保严密监控涉及我校的网络舆情,进行解惑答疑,做到发现及时、汇报及时、疏导及时、处置及时。

3.做好工作记录。认真、详细、负责地完成工作记录,特殊事件要做到跟踪记载处理过程及结果。对于不利我校声誉的较重大舆情信息或其他需特殊关注的舆情信息要做好仔细认真的电子档保存工作。

4.认真编写《舆情汇报》。网络舆情信息员队伍根据舆情反映的内容和学生关注程度等进行初步研究、讨论,对学生关注度高、影响较大,并可能成为持续关注焦点的舆情,第一时间直接向上级领导汇报; 每月定期完成《网络舆情汇报》对当月的网络舆情及监控结果等进行总结。

5.做好收发工作。在校收发室领取信件、报纸并送至宣传部办公室,做到及时、准确、负责。

第三条 网络舆情的引导与控制

1.凡在与我校相关的论坛、贴吧、BBS(如百度“重庆三峡学院吧”)等专门针对我校学生的网络服务系统发生有关重庆三峡学院的舆情,网络舆情信息员队伍经研究可直接进行引导或删除有害信息的操作。若无监控权限,可及时联系相关论坛、贴吧、BBS等的管理员协助。

2.经监测发现在校园网以外的Web主页、BBS、博客等公众信息服务系统发生有关重庆三峡学院的舆情,网络舆情信息员队伍应及时上相关负责老师,老师及时报告领导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并根据具体情况报上级有关网络管理部门处理。

第四条 网络舆情信息员队伍工作重点针对下列信息:

1.煽动抗拒、破坏宪法和国家法律、法规的实施;

2.煽动分裂国家、破坏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否定四项基本原则;

3.捏造或者歪曲事实,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

4.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实诽谤他人;

5.宣扬封建迷信、淫秽、色情、暴力、凶杀、恐怖等;

6.损害我校声誉、形象的不实言论。

第五条 网络舆情信息员队伍人员组成

1.网络舆情信息员队伍由学院选派老师领导;

2.网络舆情信息员队伍成员由学院选拔推荐政治觉悟高、工作能力强的优秀学生组成。

                                   土木工程学院

                                   2017年9月

上一条:土木工程学院学生推优入党基本条件(试行) 下一条:土木工程学院理论学习制度

关闭

联系电话:

023-58102281

版权信息:

地址:重庆市万州区天星路666号

版权所有·重庆三峡学院土木工程学院

Copyright © tmgc@sanxi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