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三峡学院 土木工程学院 欢迎您!

学工动态

重庆三峡学院学子暑期三下乡开展走访慰问活动

  • 时间:2019-07-17
  • 作者:
  • 点击:
  • 来源:

近日,重庆三峡学院土木工程学院2019年暑期“三下乡”美丽中国实践团,来到了开州区关面乡,开展了走访慰问活动。致敬党员代表、慰问空巢老人、学习榜样力量。

“不忘初心,薪火相传”致敬老党员

学习老党员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探寻老干部党员不忘初心,为党奋斗的心路历程。感受老党员爱党爱国为民的情怀。实践团去到了关面乡关庙社区老党员杨明心家。杨明心1971年入党,党龄48年,当过团支书。他表示一个党员最基本的有三点;一是思想觉悟要高、二是政治观念要对、三是行动上要做出表率。“人生一世就是为社会,为人民做贡献”这便是他入党的初心。在访问中实践团成员问道杨爷爷关于对乡政府工作的一些看法,他说了三句话:宣传到位、行动到位、走家串户。除此之外,他总结说道一个老党员要将自己在工作时期的工作经验以及优良的品质通过党员讲党课的方式传递给年轻的党员,给年轻党员们讲解党章、讲党史。最后杨爷爷给我们说了他对于我们青年人的一些期望以及看法,他说:“年轻人是以后社会栋梁。需要在社会上进行实践,要将自己毕生的精力投入到国家建设,为社会服务,散发出自己的光和热。

厚土承情·让温情浸润人心——慰问空巢老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解决中国人口老龄化应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要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近年来,中国农村空巢老人数量不断增多,一向被忽视的农村空巢养老问题引起了各界的关注。

实践团一行前往关面村,看望慰问65岁的黎兴菊老人,用大家的热情与关心为老人的带去了一丝温暖。在询问了老人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后得知,65岁的黎兴菊老人在四十余岁时丧偶,儿媳在生下孩子后抛弃了家庭,老人的儿子离婚后常年在外打工,由于老人不会使用手机,平日里与儿子基本没有联系,老人独自一人将孙子抚养长大,两人在农村相依为命;孙子如今在城里高中上学,但由于家庭无法长期负担学校到家里往返60元的车费,也不经常回家。黎兴菊奶奶有一义女,会在过年时拜访老人,在老人生日时为黎兴菊奶奶庆生。实践团一行为她据我们了解,黎兴菊老人身体状况欠佳,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在居住环境方面,政府帮助老人修缮了屋顶,并在前两年协助老人养猪脱贫,老人对政府十分感激。在日常生活方面,老人自给自足,种植绿色有机蔬菜、玉米等农作物,生活朴素健康,并且具有安全意识,懂得如何安全使用煤气罐、安全用电等知识。

学习脱贫经验,树榜样力量

了解脱贫政策、学习脱贫经验,实践团一行在当地村委主任吴的带领下对小园村脱贫代表家庭李转付进行了实地走访。脱贫代表李传付向实践团说道:他如今42岁,家里有两个孩子。以前家中居住环境简陋,外出也基本都是泥路,因为家庭资金的短缺有时就连生病也不舍得花钱去医院看病。但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现在国家对贫困人民精准识别、入户走访、实行帮扶政策,并通过医保、社保的措施减少他们的生活压力,让他们的生活和以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通过此次对脱贫代表的访谈,同学们对当今国家的扶贫政策有了一个更加深刻的理解,并加深了同学们对农村建设的理解和感受,让同学们充分体验到乡村振兴战略的必要性及重要意义.

本次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中,重庆三峡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美丽中国实践团的志愿者将自己的青春与爱挥洒在关面乡的土地上,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梦想新征程,我们在路上!

重庆三峡学院土木工程学院

“走进关面乡·美丽中国实践团”

上一条:我院学子在第二届重庆市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中斩获佳绩 下一条:实行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关闭

联系电话:

023-58102281

版权信息:

地址:重庆市万州区天星路666号

版权所有·重庆三峡学院土木工程学院

Copyright © tmgc@sanxi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